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公益诉讼督促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

【字号:    】        时间:2022-06-20      

(通讯员 董瑾宸“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督促施工单位在工地四周设置了严密围挡,对车辆进出道路进行了硬化,并安装了喷淋装置进行洒水抑尘......”

6月17日,在扬尘污染治理专项活动“回头看”现场,京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向京山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人员就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介绍。

因今年一季度以来,京山市大气污染主要数据指标在荆门地区持续靠后,显示出本地大气污染情况较为突出。该院对京山市城区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原因之一在于部分建筑工地未依法做好扬尘污染防治,如围挡设置不够严密,未配备有效防风抑尘设施,进出口处未做硬化处理,且未设置车辆冲洗设施致使车辆带尘上路等。该院遂立案并于5月下旬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京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检察建议所提两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问题经核实后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该局还出台了《京山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施工现场封闭管理、设置硬质围挡、主要道路硬化、设置冲洗装置、物料覆盖密闭、喷淋降尘管理、扬尘管控公示等内容为重点对建筑工地进行督办检查,对全市在建项目展开拉网式检查。

6月17日,京山市检察院组织对该案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查看,经现场走访,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问题已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