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电影《谜一样的双眼》观后感——正义的力量

【字号:    】        时间:2022-11-01      

(通讯员 吴露露)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透过眼睛可以看到一个人深处的思想,然而,有些人的眼睛是永远无法读懂,因为那里深藏着秘密。

电影《谜一样的双眼》围绕着一件发生于1974年6月21日的强奸杀人案展开,检察官本杰明接手案件的调查,虽然联邦法院匆匆结案,但在与死者丈夫银行职员卡的交谈中本杰明从旧照片中发现了线索,将嫌疑锁定在死者的同学兼同乡戈麦斯身上。本杰明与同事萨尔瓦多以及自己钦慕已久的美女上司艾琳一起展开了自行调查,苦苦寻觅两年,终于一步步解开悬疑,找到真凶戈麦斯一番审理后戈麦斯虽然认罪,军警线人的身份逃脱法律制裁,被无罪释放戈麦斯出狱后大肆报复萨尔瓦多被枪杀,本杰明被军警挑拨加威胁之下离开艾琳,被迫远走他乡。本杰明在1999年退休之后仍然无法放下这一桩旧案,他着手以此为素材写一部小说,并试图与美女上司艾琳重修旧好。在小说完成前他拜访了卡,却惊奇的发现受害人卡将罪犯戈麦斯诉诸公正惩罚的执念不移,将戈麦斯动用私刑终身囚禁。

影片串联其中的是阿根廷一段风起云涌的黑暗年代。强奸凶案发生于1974年6月21日,正是庇隆重新执政的最后期。十天后,庇隆总统去世,庇隆夫人继续推行丈夫的“第三道路”,但全国的政治经济形式却已恶化,各方势力纷纷登台,时局动荡不安,左右翼极端分子冲突不断,直到1976年,右翼军人政变成功,魏地拉军政府上台,写下阿根廷现代历史上最为残酷的一页白色恐怖笼罩一切,军警四处秘密横行,失踪人口高达20万!这那样的时代背景下,正义之士惊魂四散、噤若寒蝉

那本是一桩普通的入室强奸凶杀案,受害人的丈夫卡却数十年如一日地悼念亡妻,只因知道凶手大概会出现在火车站逃跑,就每天坐在候车室几个钟头等待寻找。他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永逝的爱情吗? 处理这案子的本杰明远遁他乡,二十五年后退休归来还是忘不了那扑朔迷离的案情,他还要追根究底。想要的又是什么?是真相吗?

我想,支撑卡在火车站一分一秒等待的,让本杰明和艾琳二十五年都无法释怀的,让一个势单力孤的普通人变得强大起来,二十多年苦苦守望、生死维系的,一种长久的韧性渴望,是一种超出了个人得失之外的信仰。这个信仰,就是正义。这种正义并不仅仅司法公正,它还意味着道德、良知、奋斗,意味着还历史以真相,意味着面对“什么都不能做”的惨境,个人始终能从吞噬一切的黑暗中看到点点星光,始终不磨灭对光明和理想的忠贞,始终坚守那一颗赤子之心,哪怕形单影只,始终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