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办案一线故事】不一样的检察官

【字号:    】        时间:2022-04-02      

(通讯员 万苗)在我的印象中,检察官是在庄严的法庭上,义正辞严指控被告人犯罪事实的国家公诉人形象。直到我有幸进入京山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工作,让我认识到了不一样的检察官。

加入这个大家庭时,恰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开放,看着干净整洁的接待大厅、检察长接待室、情绪疏导室和为了给来访群众创造一个舒适的诉求环境配备的大型电子查询设备、饮水机、医药箱等等一系列的便民利民服务设施,让我重新认识到不一样的检察官。

早上八点,第五检察部主任陈继斌到达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的大门刚开不久就走进来一位老人,手里拿着一张银行卡。“您的银行卡已经办好了吗?我帮您复印一下吧。”陈继斌笑着招呼老人,并为老人倒上了一杯热水。原来,这是一起司法救助案的当事人,申请人被伤害后,花去巨额医药费而且生活困境,由于加害人没有赔偿能力,申请人一家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难。陈继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对其进行救助。案子已经接近尾声,老人是来送银行卡复印件的。

没多久,服务中心又迎来了一位来访者,来访者称自己姓王,之前与人发生纠纷,被打成轻伤二级,来咨询相关法律步骤。陈继斌先让其坐下,询问了事情的详细经过,告知需准备的相关资料和法律步骤,并留下了王某的联系方式,告诉他如果有什么需要咨询和了解的尽管打电话不用来回跑腿了“没想到这么方便啊!”王某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陈继斌常说,对于来访群众,首办人要做到“五心”即热心接待来访人员、细心听取群众意见、诚心为群众快速解难、真心落实群众合理合法请求、耐心做好群众息诉息访工作。

下午2点半,陈继斌打开信访系统开始办理群众信访案件。常常提醒我,要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放在第一位,对群众来信要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实体性答复,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正当向我们讲授办案业务知识时,12309大厅走进来一位大叔,大叔表示自己是一家公司的经营者,因与他人合同纠纷一案,不服法院民事判决,现向检察院申请监督。陈继斌立即审核了当事人提交的材料,告知当事人该案符合院受理条件,院依法受理。办理进展或者办理结果由具体承办部门在收到材料之日起三个月内向其答复。随后,陈继斌通过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该信访件当即受理并快速分流至相应部门办理。“没想到你们的效率这高!”大叔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

在第五检察部的工作和学习中,让我重新认识到了不一样的检察官,更让我对奋战在控申一线的同事们多了一份敬意。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集热情和耐心、广博的法律知识、公正执法的理念、清廉的品质、高度的责任于一体,在受理控告、申诉以及妥善处理信访的同时,积极为来访者提供法律咨询,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帮助,依法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感和满意度。他们是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窗口”和“桥梁”,让法律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