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办案一线故事】小事显担当,做好贴心人

【字号:    】        时间:2022-03-21      

(通讯员 张雪妮)说起律师阅卷,一张小小的光盘,没接触过的人肯定觉得很简单,不就是把卷宗从系统里面刻录出来给律师就行了吗?其实,看似简单的律师阅卷也有规范的程序。

律师阅卷申请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线上申请需要律师登陆“12309中国检察网”提交资料并自助进行案件绑定操作。线下申请需要律师携带《授权委托书》或《法律援助公函》《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证明》等材料,直接到检察院案管大厅提出阅卷申请。案管部门工作人员会对律师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并登记,审核通过之后按相关规定将案卷材料从系统里导出来,再刻录到光盘里。最后,律师在《律师阅卷登记台账》上签字取走光盘,这才算是整个阅卷工作完成了。

除了要保证律师阅卷程序规范之外,在为律师提供阅卷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偶尔也会遇到一点小意外。

今年2月,湖北惠山律师事务所的鲁律师带着“三证”到案管中心申请阅卷,我的同事冬梅姐热情接待了他。由于该案件卷宗册数比较多,光盘刻录所需时间较长,为了不耽误鲁律师的时间,冬梅姐便让他第二天上午再来案管中心取光盘。当天晚上,冬梅姐加班加点把鲁律师申请阅卷的案件材料刻录好,第二天一上班就电话联系鲁律师取走了光盘。

半个月后鲁律师微信联系冬梅姐,说取走的光盘打不开。冬梅姐第一时间重新为他刻录了一张光盘。一周后,鲁律师又联系冬梅姐,说新的光盘还是打不开。冬梅姐担心是自己的电脑刻录器有问题,影响律师阅卷工作,便找来技术人员检测并更换了刻录器。

两次刻录的光盘都打不开,冬梅姐觉得很不好意思,于是在更换新的刻录器之后,利用自己的午休时间,给鲁律师送去了一张重新刻录的光盘。

又过了几天,鲁律师再次来电,说送过去的光盘还是读取不了。最近来申请阅卷的律师都没有反映类似问题,为什么只有鲁律师的光盘读取不了呢?冬梅姐心想,会不会是鲁律师的电脑有问题?于是她联系鲁律师把电脑带到案管中心,让技术部门帮忙检测。

技术人员检测发现,鲁律师读取不了光盘的原因是因为电脑光驱读盘故障,导致光盘内容无法显示,并不是刻盘的问题。一波三折后,终于搞清楚了问题所在。鲁律师当场表示,京山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真是太好了,特别是冬梅姐,不厌其烦的刻录了三次光盘,还亲自给他送到律所,而且一直耐心细致的帮他解决问题。听到鲁律师的话,冬梅姐却只是笑笑,她认为自己不过是做了分内之事,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在案管中心,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为了方便律师阅卷,减少律师等待案卷刻录时间,冬梅姐利用“京检服务律师微信群”,积极为律师提供咨询和预约服务,线上审核材料,提前刻录光盘,让律师“即来即取”。对于不熟悉线上预约流程的律师,冬梅姐一遍一遍细心为其讲解操作步骤。对于前来咨询的律师,冬梅姐总是耐心解答疑问,热情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让人如沐春风……

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就是保障当事人权利。构建规范有序的检律关系,是维护司法权威、实现司法公正的内在要求,也是检察机关的分内之责。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反映了检察人员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职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