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办案一线故事】刑事卷宗与案管部门之间那些事

【字号:    】        时间:2022-03-16      

(通讯员 杨天丽)大家好,我叫刑事卷宗,听我的名字,大家可能以为我与刑事检察部门打交道比较多,其实不然。虽然在刑事检察部门呆的时间比较长,但是我经常会去的部门是一个叫案件管理中心的部门。从我被送进检察院到送出检察院,我都必须经过这个地方。下面我就和大家讲讲我和案管部门之间的故事吧。

警察叔叔们把我整理好之后,连带我的电子版一同移送到检察机关一楼这个叫案件管理中心的部门,在这里有专门接待我的小姐姐、小哥哥们,她们被称为“受案员”。在审查材料是否齐全、是否属于本院管辖等基本信息后,受案员会把我的主要案件信息录入到一个叫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的系统中,接下来我的相关办案信息都会在这个系统中留痕。与此同时,案管部门还有一位电子制作员姐姐会把我的电子档及时上传、制作,为承办检察官办案提供便利。在审查起诉期间,要是有辩护律师申请阅卷,案件管理部门还会免费为律师提供刻录好的光盘。

随后我将被移送至刑事检察部门,与承办检察官会面。你以为到这里,我和案管部门的缘分就结束了吗?不,接下来才是“重头戏”。

案管部门的流程监控员是一位帅气的叔叔,你可不要以为他是偶像剧里那种贴心的“暖男”,他最为铁面无私了。从我一进入系统,他就死死的盯着我、处处防着我,从案卡的填录、文书的制作、办案流程等方面对我进行全方位的实时、动态监控。只要一发现不规范的问题,他就会第一时间通过流程监控子系统发出口头通知或者书面监控,及时提醒承办检察官。我知道,他这样做实际都是为了我好,为了让我更加完美,最大程度的减少办案瑕疵,提高办案质量。

经过承办检察官的严格审查,在我办结之后,我就要离开检察机关了。但是在离开之前,我还要经过最后一道程序,就是要到案管部门接受送案员的审查。送案员将针对送出的文书是否规范、齐全、附件是否与材料一致等进行审查,确保送出案件质量,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到了这一步,大家是不是认为我终于脱离案管部门的“魔爪了?No、No、No,如果案件起诉到法院,法院还会将判决送至案管部门,案管部门要经过“三书对比”,对我进一步进行检测和监控。另外,案管部门还会通过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方式对办结的案件进行案件质量评查,从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司法责任制落实、法律文书等多个方面,对我进行“体检”。

这就是发生在我和案管部门之间的故事,虽然会有很多小插曲,但是我懂得“严管就是厚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努力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