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办案一线故事】案管业务哪家强,京山检察找小杨

【字号:    】        时间:2022-03-14      

(通讯员 姚雪成)院里新来的小赵向邻桌的同事小张说道:“她......会魔法吧!我研究了半天的这个案卡异常问题,这个小姐姐一两句话就给我点拨解决了,还告诉了我出现此类问题的原因及优化方法,太厉害了吧?”小张回答道:“这是我们院案管部门的小杨姐,业务能力超强的,我们院里平时都打趣‘案管业务哪家强,京山检察找小杨’,哈哈哈......

大家口中所说的小杨,便是京山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的检察官杨天丽,一位履职尽责、担当有为的检察案管业务能手。从检以来,她工作认真细致、精益求精、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认可。她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榜样。在我刚踏入检察院时,带领着我熟悉业务、融入集体。从办案到防疫、从案件管理到律师接待,通过相处,我逐渐了解到她的故事。越是了解的深入,我越是钦佩她。从她的身上,我不仅学习到专业知识,更学习到求极致的工作态度,汲取到奋发向上的进取力量。

2011年,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大学生,杨天丽怀揣着对检察工作的无限憧憬踏进了京山市检察院,就这样开启了10年的检察之旅。她憧憬着成为一名公诉席上唇枪舌剑、正义凛然指控犯罪的优秀公诉人。然而来到检察院,她却一直从事综合工作。失望?不,杨天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当中,她认为不管是公诉人、还是案管人,只是工作分工的不同,没有好与坏之分,都是检察机关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都需要尽职尽责完成。在案管部门,杨天丽兢兢业业,为一线检察官办案扫清后顾之忧、织密后勤保障网。

案管是一项新型检察业务,包括案件流程监控、律师阅卷、案件受理、案件质量评查及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等等。这份工作综合性强,没有旧例可循,唯有履职尽责、担当有为,方能成为业务好手。

杨天丽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登录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案件流程实时监控,这是每日必修课。从成立案管部门开展流程监控至今,杨天丽和部门同事们就高度重视,因为实时监控可以对办理程序是否合法、规范、及时进行实时、动态监督、提示和防控。

“您好,张律师。我是京山检察院案管部门的小杨,您申请阅卷的光盘我已经给您刻好了,您随时可以过来取。”“好的,你们这么快就把盘刻好,还主动联系我们,实在太周到了,谢谢你,小杨!”为了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更好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检察机关为律师提供了诸多便利。在律师申请阅卷时,杨天丽总是第一时间处理,为律师刻好光盘。疫情期间,律师阅卷成为难题。如何保障律师权利?杨天丽巧用微信群解决这一难题。她建立了“京检服务律师微信群”,将各位律师集中在一起,律师有需求可以直接在群内提出,案管部门的同事随时回复随时处理。比如指导律师通过互联网阅卷,处理律师的疑问等等。在防疫期间,通过这种“零接触”方式开展检察服务工作,保障了案管工作不断档。

检察机关办案大数据的统计分析也是由案管统计汇总,通过分析庞大的数据形成每月分析研判报告。数据的比对需要的不仅是火眼金睛,也需要耐心恒心。杨天丽每月对本院办案数据进行审核,确保统计数据准确规范,最后赶在月初研判会前完成上述数据的整理、归纳、报告。

十年“小羊”初长成,如今已是“领头羊”。现在,杨天丽已成为京山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的负责人,她会继续怀着对职责的坚守,对自我的挑战,依然“持续高能行好事,且战且歌赴前行”。

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公平正义,不过是千千万万个像“小杨”一样的检察人和司法工作者在法治建设道路上坚守初心、默默前行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