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案释法】鹦鹉不要随便养,可能涉嫌违法!

【字号:    】        时间:2021-04-20      

(通讯员 董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开始饲养宠物以当做生活中的小伙伴,饲养宠物的种类也越来越稀奇,不再满足于常见的猫、狗等。鹦鹉作为一种观赏性极强的鸟类,且叫声婉转,甚至能够模仿人类说话,以其美观性及趣味性,成为时下许多人养宠物的选择。但鹦鹉能够随便饲养吗?

近日,曾某在带儿子玩耍时,发现树上有一只鹦鹉,毛色鲜亮,叫声动听,于是他冲着鹦鹉吹口哨,本意是逗一逗这只鹦鹉,却没想到鹦鹉听到哨声后飞到他的肩上停住。于是,曾某更觉得这只鹦鹉通人性,非常可爱。他就将这只鹦鹉带回到家中饲养。在家饲养几天后,曾某家人觉得鹦鹉叫声扰人且不卫生,让曾谋想办法将鹦鹉处理掉。曾某决定通过百度贴吧将鹦鹉放在网上进行售卖。他将鹦鹉的照片放到网上后,一网友发现该鹦鹉可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遂匿名向公安机关举报。

京山市森林公安对案件进行调查取证,经相关部门鉴定确认该鹦鹉为虹彩细蜜鹦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曾某的行为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至京山市检察院,京山市检察院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曾某提起公诉,京山市法院依法判处曾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野生动物是地球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与我们人类都是地球共同的居民,我们应该保护好珍惜、濒危野生动物,共同维护生态文明安全。同时我们也应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以免像曾某一样因个人饲养喜好误入法律“雷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