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护未来】反诈宣传进校园 共筑防骗安全墙

【字号:    】        时间:2022-11-09      

(通讯员韩龙玲 杜妍“这次法治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我妈妈在网上买东西后就接到过骗子的电话说快递碎掉了,我妈妈一直等到快递员把快递送到都没有打钱给骗子。”在京山市检察院送法进校园现场,一名三年级的小男孩稚嫩的说道。

近日,接到京山市三阳小学校长的邀请,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三阳小学法治副校长韩龙玲结合目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主要形式,尤其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诈骗新形式的司法实践,带着满满的诚意和热情为全校900余名师生讲授了一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法治课。

此次送法进校园在校园欺凌、防性侵知识的基础上,特别加上了刑事责任年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的主要形式及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内容,旨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反诈能力。通过以案释法、游戏互动、有奖问答等形式,让孩子们加深记忆,全面掌握相关法律知识。

    活动现场,检察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积极踊跃将检察官团团围住,纷纷举手答题。检察官以自己亲身经历的电信网络诈骗事件及办理的真实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天上不会掉馅饼、遇事冷静核实信息、遭遇诈骗立即报警的概念。“你们的家人是否遭遇过电信网络诈骗?是否可以和我们讲述一下过程?”“爷爷奶奶是否遇到过养老诈骗?你们亲人是怎么处理的?”检察官结合生活实际,提出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遇到这些情况应当如何妥善处理。

此次送法进校园,旨在在同学们的心中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增强同学们的法治观念,树立反诈意识,共筑反诈安全墙。下一步,京山市检察院将结合京山市域学校对于检察法治产品的需求进行普法宣传,为青少年及其家人撑起法治防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