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护未来】法治进校园,普法护成长

【字号:    】        时间:2022-10-21      

通讯员 张玉蓉 刘梦为有效推动法治进校园,增强青少年安全意识,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努力构建和谐、平安、文明校园。10月17日-10月20日京山市检察院来到京山市第五高级中学,绀弩小学、钱场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 普法教育促成长”系列活动。

京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家平和检察官张玉蓉京山市第五高级中学的同学们授课。何家平了解了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情况,并为学校送去了强制报告制度海报。张玉蓉为同学们讲解法是人们的行为准则、法是社会关系的调节器、法是公平正义的守护神,法律不仅关系国家治理,也守护我们未成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尊法、守法,增强防范意识,防范受到不法侵害,防止走错人生路。从内心敬畏法律,树立法律至上的理念,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逐渐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检察官杨天丽对绀弩小学开展了校园暴力专题讲座,在讲座中,杨天丽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联系学生年龄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解读了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并运用大量真实案例,分析讲述了校园欺凌的原因、危害,以及预防和抵制校园欺凌的正确方法,让学生对校园暴力以及防范措施等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最后,她表示希望同学们珍惜同窗共读的美好时光,同学之间应当互相帮助、包容,产生摩擦时,要和平解决,在遭遇暴力侵犯时,也要冷静面对,机智应对。

检察人员刘梦在钱场中学开展了女生预防性侵害安全教育专题活动。围绕预防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应当如何做、怎样增强防范能力等内容进行宣讲,通过典型案例为学生们以案释法,引导学生了解了什么是性侵、性侵的主要形式、性侵的法律后果,以及遭遇性侵应当怎么办,积极提高学生的自护意识和自救能力。

此次法治进校园系列讲座,涵盖了未成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扩宽了法律视野、提高了自我保护的能力和健康学习的信心,引导同学们自觉学法、尊法、守法,争做新时代的守法小公民。京山市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贯彻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