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优化营商环境系列⑩】:青年干警案例研讨,展开思维碰撞

【字号:    】        时间:2022-10-26      


(通讯员 赵格格 摄影 敖凯)1021午,一场热火朝天的研讨活动在京山市检察院举行,来自院各内设机构的青年干警齐聚一堂,聚焦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开展深入交流。院党组成员检察长陈吉庆参加研讨活动。

我认为关于本案调查取证需要调查销售的商品、违法所得数额、主观明知三个方面应该通过对供货商的资格进行认证、库存商品进行鉴定来确认商品真伪,通过对直播平台的数据进行调取、固定来认定违法所得数额,从供货商及直播团队处入手来确认主观明知。

在我看来,判断该公司是否涉罪需要进一步调查取证,比如该公司与主播签订的合作协议,以及双方利益分配,商品由公司提供还是主播自主选择等方面来查明该公司对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行为是否知情。

第六检察部主任杨天丽介绍到:我们这次选取案例是从两个角度出发的,一方面是考虑到这个案件是一起典型的涉营商案件,对我们现在开展的专项工作有参考性。另一方面是该案件的类型非常新颖,正是大家现在广泛接触的直播带货,我认为很值得研讨

“选取的案例具有研究价值,在问题设定上也做到了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大家的‘争论’很精彩。”陈吉庆在对此次案例研讨活动给予肯定的同时,就青年干警如何以政治引领检察办案提出了几点要求“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强我们检察机关也就更有希望,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有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学习,提升素养;要严于律己,不怕吃苦。”

参加过很多次你们院的活动,但是青年干警案例研讨还是第一次参加,刚刚听到大家的发言,觉得很欣慰,检察院对青年的引导做的很到位,青年干警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是非常值得开心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把这句话送给大家,与你们共勉。人民监督员袁春燕参加活动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