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政治轮训心得体会】务实重行 争做刑事检察业务排头兵

【字号:    】        时间:2023-02-06      

(通讯员 韩龙玲)参加2023年春季政治轮训,聆听专题讲座、党的二十大代表谈感受,通过支部学习和讨论交流,我受益匪浅。结合本职工作,务实重行,争做刑事检察业务排头兵,谈谈自己的想法。

要强化政治引领,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合规改革、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等专项活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守好群众“钱袋子”,以更优检察履职服务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理念引领,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断强化学习上级检察机关关于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文件,转变重打击轻保护、不捕怕再犯罪、不诉怕评查的陈旧观念,利用咨询特邀检察官助理、公开听证等内部监督方式卸下办案检察官的担忧。充分发挥检察官办案的主观能动性,能动履职,严格把握社会危险性、刑事处罚性案件的逮捕标准和起诉标准,对于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的犯罪嫌疑人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要细化对标对表,找准自身短板取长补短争先进。每名检察人员都有自身存在的优势和不足,通过支部会议、部门会议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让大家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并能够看到他人的长处,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模范向前走,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部门人员能够在部门负责人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向先进致敬,向优秀靠齐,争做刑事检察业务排头兵。

要精化人员管理,着力培养全方位梯层人才队伍。以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为依托,建立老中青传帮带的梯层人才培养体系,着重从业务办案能力、文字材料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四个方面,对年轻干警进行有意识全方位的培养,提供平台和媒介,给与关心和厚爱,给予组织支持,让年轻干警迅速成长,为刑事检察队伍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力军,促进刑事检察业务全面稳定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