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党的二十大大家谈】韩龙玲:奋斗书写华章 拼搏成就未来

【字号:    】        时间:2022-11-29      

(通讯员 韩龙玲党的二十大,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同心所向、一往无前的伟大决心。十年来,伴随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检察事业也取得历史性进展。今年是检察机关的“质量建设年”,要坚持“过得硬”“求极致”理念,深化依法能动履职,努力实现检察工作全链条、全覆盖、全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在全面深化依法治国进程中,聚焦公正司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能力、改革落实能力,努力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筑牢制度框架,夯实人才基础。

从检十一年,从公诉科到公诉部到第一检察部再到第二检察部,我见证了检察机关公诉部门的改革变迁;从刑法修正案到刑诉法修改再到民法典,我亲历了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从书记员到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再到检察官,我也经历了每一个检察人都必须或者即将经历的历程;从重打击犯罪轻保护到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再到预防犯罪优于打击犯罪,我感受到了司法理念的不断更新,不断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需求的变化。

2022年9月份,我成为了一名检察委员会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坚守法治使命,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真正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京山建设贡献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后的工作中坚持从以下方面提升、完善自己,做一名心中有梦、眼里有光、未来有希望的检察人。

坚持理论学习,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准确理解、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涵要义和重大部署,用新思想、新精神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更加自觉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在政治上绝对忠诚核心,在行动上坚决捍卫核心,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作为检察委员会委员,一方面要不断学习新增法律法规、实体程序规定,特别是要积极学习我所负责的重大犯罪、职务与经济犯罪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领域涉众型风险,维护大局稳定,守护国家安全、防风险护稳定的大局使命。另一方面,要不断学习检察委员会议事规则,了解熟悉精通检委会议事规则,并对重大犯罪、职务与经济犯罪之外的案件注重学习钻研,从办案经验、法学理论、刑事司法政策等多层次多维度,进行全方位分析论证,正确全面履行检委会委员职责。、

坚持“如我在诉”,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程序是为实现实体而存在的,程序出现问题,实体不复存在。检察委员会是检察机关讨论决定重大案件和其他重大问题的决策机构,对检察机关正确履行检察权具有重要意义。检察委员会讨论的每一个案件不仅关系着被害人的自身权益,更关系着犯罪嫌疑人的人身自由。我将坚持“如我在诉”的办案理念紧密关注民生领域的各项问题,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和“追求极致”的精神,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切实为群众纾困解难。加强检察环节诉源治理,在案件办理中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注重矛盾纠纷化解,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坚持检察使命,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在从检十一年的公诉生涯中,我深深感受到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检察官的要求有了新变化、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有了新期待。作为一名检察官,要坚持司法为民的使命立场秉公执法,做到案结事了、实质性化解矛盾;作为一名检委会委员,要敢于坚持自己的立场,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做到各抒己见、群策群力,推动从根本性解决问题。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思想,自觉主动接受京山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更好地履行检委会委员责任,更好地维护检察机关的形象。“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释放出新的动能,办好每一起案件、倾听每一次诉求、融入每一次治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