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家门口的公开听证会,让公平正义“零距离”

【字号:    】        时间:2022-10-27      

(通讯员 万苗)迎着秋日馥郁的桂香,京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学斌带领案件承办检察官、听证员、律师齐聚一堂,驱车前往三阳镇。“今天去三阳镇是为了举行一场简易公开听证会,给当事人答疑解惑。希望听证员多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刘学斌介绍道。

“各位,我们是来自京山市检察院的检察人员,今天来到这里是为了就一起案件听一听大家的意见。”听证会现场,京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学斌开门见山,介绍了本次听证会的主题。

检察官陈继斌向大家介绍了该案案情:“丁某在没有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无号牌正三轮轻便摩托车搭载本组村民邹某,在邹某处于站立状态下,丁某突然启动车辆,导致邹某从车厢内摔倒在地,造成其受伤,邹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后丁某与邹某近亲属达成赔偿协议,赔偿邹某家属并取得谅解。为了给邹某治疗,家里花光了积蓄,民事赔偿有限,邹某的丈夫谢某作为残疾人,收入有限,家里陷入困境。谢某认为民事赔偿过少,因此来到京山市检察院,希望能够得到多一点的赔偿解决家里的困难。”

随后,邹某的丈夫谢某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与诉求。针对谢某提出的民事赔偿款较少,赔偿不合理的疑问,刘学斌向其进行了耐心地解释,从该案的事实认定、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进行了阐述。结合本案案情和检察官的释法说理,人民监督员、村委会代表、群众代表一一发表了听证意见。

针对谢某生活困难的情况,刘学斌也提出了解决方案:“通过本次上门听证,我们也实际走访、详细了解了谢某的家庭状况和生活情况。我们检察机关有司法救助职能,对于受害方因家庭生活确有困难,可以通过向司法机关申请给予经济救助。下一步,我院将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尽快通过司法救助来帮助其减轻生活负担。

人民监督员吕海涛:“检察机关将公开听证开到乡村,开在老百姓家门口,这种方式非常好,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和司法的温情。”

村委会代表:“作为村委会代表,你们检察机关把听证会开到我们老百姓村里来,确实让我们实实在在看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上门简易听证是京山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听证工作的一次创新探索,通过简易公开听证上门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化解,将检察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将释法说理做到“家门口”,让矛盾化解在首办阶段,展现了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的良好形象,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