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湖北京山:司法警察为检察听证提供警务保障

【字号:    】        时间:2022-03-28      

(通讯员 孔诚)近日,京山市检察院对多起案件集中进行听证。该院司法警察以“服务检察办案、保障办案安全”为重点,检察听证的安全进行提供了全方位的警务保障。

接到用警申请后,该院法警大队高度重视,队长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根据案件需要派出两名经验丰富的司法警察执行任务。出警法警与案件承办检察官就用警要求、安全隐患、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仔细交流,在了解听证会的流程后对履职任务进行了分工,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安全预案。

听证会前,法警队事先对办案场所进行了全方位消毒,并布置了体温检测点和安检设备,对现场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与会人员陆续来到公开听证室后,法警按照预案对与会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全身消毒、检查健康码“行程码”等安检工作。随后,与会人员在法警的有序指引下进入听证室。

出警的两名司法警察严格规范履职,维护听证会现场秩序、保障参会人员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保障了听证会顺利进行。

此次司法警察为听证会提供警务保障,是院法警部门积极探索司法警察职能调整的有效尝试,是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活动的权威性和执法公信力的又一体现。下一步,该院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检察长会议精神和省院法警总队、市院法警支队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推动工作创新,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拓展办案协助范围,真正实现与检察工作同频共振,推动新时代京山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