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先进典型培树】李晶君:品优良家风,传文明新风

【字号:    】        时间:2022-12-07      

(通讯员 殷莉)近日,2022年度“京山市文明家庭”揭晓,京山市检察院李晶君家庭获得“京山市文明家庭”称号。

李晶君,中共党员,现任京山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从检12年的时间里,她始终秉持做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先后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宣传报道员”、荆门市先进检察官、市审查逮捕办案能手、市检察机关首届公诉业务竞赛“公诉业务能手”、市检察机关首届公诉业务竞赛“最佳辩手”、“11.18专案”侦办工作个人嘉奖、京山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比赛三等奖、法治演讲比赛二等奖。

李晶君的家庭有着优良的家风、和谐的氛围。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文明家庭”,听听他们的故事……

彼此支持,共同进步

十二年前,她怀着满心希望和憧憬而来,致力于实现公平与正义的理想,京山于她是他乡;在京山,她认识了他,从此京山便成了家乡。一个是忙碌的检察官、一个是长期在外工作的远洋海员,丈夫每年出海八九个月,回家三四个月,聚少离多是常态,但二人从不互相抱怨,双方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为对方分担。

为了家庭经济稳定,为了海洋经济的发展,他克服了波涛汹涌的颠簸,忍受了封闭枯燥的寂寞;而她作为一名检察官,就像所有战斗在一线的执法者一样,始终秉持着初心,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相互理解,互相包容

“妈妈,我晚上不回家吃饭了。等下麻烦您去接一下点点放学,辛苦啦!”“爸爸,我在网上看到一件衣服您穿肯定精神!”2019年开始,李晶君成为科室业务负责人。可责任越大,压力越大,能陪伴家人的时间就越少。丈夫不在家,公公婆婆成了她最信任的依赖。婆婆深知一个女性独自带娃的困难和苦恼,那些年,她也是这样一步步走来的。所以,她特别疼爱自己的儿媳,全力支持她的工作。“你好好工作,家里你放心。”她当然放心,丈夫不在家的时候,公公接替儿子成了专职司机,接送儿媳上下班、接送孙女上学放学;婆婆既是厨师,还是自学成才的“专职”按摩师。关爱是相互的。公公病了,她早上六点陪公公去医院排队挂号、收拾病房、买好早餐打上针后再赶去上班;婆婆生日,她买了婆婆喜欢好久但舍不得买的礼物......

言传身教,弘扬美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除了“点点”“恬宝”两位小宝贝外,家里还有一位镇家之宝——已经八十三岁的太奶奶。太奶奶原是一个人独居,不想给孩子们添麻烦,然而自从有了重孙,李晶君和丈夫总以孩子喜欢太奶奶为由请她来家里住,以这样迂回的方式照顾老人。在这样尊老爱老的家庭熏陶下,“要爱护老人、爱护亲人”成了两个小孩的口头禅。而老人觉得自己被需要了,生命一下子焕发了新活力。

家是温暖的港湾,李晶君家庭不过是万家灯火中最平凡的一盏。但他们用敬业、朴实和相互理解与包容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守护着他们的美好和温馨,描摹着文明家庭的最美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