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京山市检察院老干部工作纪实

【字号:    】        时间:2022-10-09      

(通讯员 杨晓晴 摄影 敖凯)老干部工作是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京山市检察院紧紧围绕退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建机制、搭平台、强阵地、拓载体,引导退休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持续为新时代京山检察事业发展发挥余热。近日,京山市检察院被评为“荆门市支持老龄协会工作先进单位”“京山市为老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该院老干支部书记江莲芝被京山市老龄委表彰为“先进个人”。




“建”与时俱进,确保老干部“老有所为”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紧密联系退休老干部求知、求进、求学和健身休闲的多样化需求,该院分两次投资10万元检察院原办公地点规划85平米用于修建老干部活动中心。完成设施改造。对活动室外墙和内部环境进行重新装修,配备沙发、桌椅、空调、档案柜等,做到老年“三会”制度上墙,老干支部组织架构及政策宣传上墙。

实现功能分区。活动室分设了会议室、活动室、档案室、阅览室,并在活动室前小花园处规划建设了健身区,购买健身器械,力求实现老干部活动多样化需求。购买书籍。及时征订学习书籍和报刊杂志,丰富老干部精神生活,如购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丛书,每年为老干部征订《当代老年》杂志等。

“管”,多措并举,确保老干部“老有所学”

院秉承“关心老同志就像关心自己”的观点,一直热心支持老干部各种活动。从政治上关心老同志。该院党组在每年春节前夕、八一建军节、重阳节等重要节点定期召开退休人员座谈会,慰问老同志,通报工作情况,倾听老同志意见。如年重阳节,院领导通报了科技兴检、科技强检的硕果,播放了本院青年干警自编自导的办案微电影,到会老同志见证了检察院新业绩、新发展,倍感欣慰

从组织上保障老同志。党组为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安排一名副检察长主管,政治部负责人和专人指导和协助老干支部工作。凡老干支部组织学习、外出活动都有专人做影像资料专职人员与分会老同志建立微信工作群,通过微信了解老干部意见及需求,热情为老同志服务在防新冠病毒的斗争中,党组就是通过微信群掌握老同志的防疫情形、健康状态,并及时予以指导

从经费上保障老同志。确保老干部生活待遇和相关政策的落实。按要求落实发放老干支部支委工作补贴、每年组织退休同志开展身体检查、对患病住院和身故老干部及时组织关怀慰问、落实老干部整生慰问政策等。

从活动上保障老同志。近年来,每年都会组织老干部开展户外活动,如去武汉、洪湖、红安等地开展红色教育。在组织好活动的同时,充分做好活动预案,保障老同志们身心健康。

“用”统筹兼顾,确保老干部“各展所长”

院老同志在积极参加老干支部活动之余,满腔热情加入各种社团活动,有数人分别参加老年书法协会、二胡协会、社区艺术团、社区党组织的活动,他们扬己之长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余热,既找到晚年生活的乐处,也为人生增添了艳丽的色彩。如有的老同志退休后,加入京山市老年体协云杜社区艺术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宣传活动,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时,为讴歌党的伟大光荣,和市艺术团先后组织了13场文艺宣传活动。有的老同志主动编撰宣传美篇和文章,分别被京山老年体协网站、京山老年杂志播载和登载。老同志们在讴歌党、讴歌新时代为社会敬奉爱心中,实现了个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目的。

莫道桑榆晚,最美夕阳红。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在新的征程上,京山市检察院将努力做到思想上树立争先意识,服务老同志在“实”“细”上下功夫,组织活动力争丰富多彩,让老同志感受爱就在身边、幸福就在身边、快乐就在身边,安心舒畅渡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