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 | 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起“小案”

【字号:    】        时间:2022-06-13      

(通讯员 简易凡)为推动讲政治与抓业务的有机统一,京山市检察院积极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并将该活动纳入支部主题党日特色实践环节,努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相互促进。610日,京山市检察院第三党支部结合党日活动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第一检察部胡惠畅分享了自己作为助理协助检察官办理的一起危险驾驶案的办案体会。

“通过办理该案,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检察人员在办案时一定要严谨细致,认真审查每一份证据,有些看起来无关紧要的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到定罪量刑,导致错案的发生。”

参会人员结合此案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纷纷表示,作为检察人员,必须谨慎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细致耐心审查每一处证据。要及时转变司法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素能,切身做到办案中的“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世平指出,作为检察人员,每年要办理的案件很多,但我们决不能产生麻痹思想,要牢固树立办案就是办他人的人生的理念,因为这关系到当事人的自由、前途,乃至生命,我们一定要认真细致,不放过任何疑点,达到绝对的内心确信。不论案件大小,始终要以求极致的精神,把每一个案件办成精品案件。要及时对所办案件进行梳理总结,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大局观念、业务能力、担当精神。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学斌强调,“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的开展,就是要通过具体案事例的研究讨论引导检察人员以政治为引领,在办案中把自己摆进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起“小案”。要切身用好检察权,秉承公正司法理念,依法依规办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对每一个当事人负责。本案的办理,体现了办案人员严谨的司法态度,体现了对当事人负责的办案要求,也体现了检察人员严格履行检察职责的要求。

据悉,京山市检察院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通过检察长讲党课、支部主题党日、案例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研讨交流,推进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不断提升检察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