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京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讲党课”带你学习中国司法理念

【字号:    】        时间:2022-05-12      

(通讯员 杨晓晴 摄影 敖凯)按照检察系统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及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要求,5月10日,京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家平以“中国的司法理念”为主题,为全体检察人员上了一堂系统的理论课。


课上,何家平先对中国古代的司法理念进行了回顾,讲述了夏商司法制度、“德主刑辅”的司法理念等。随后,他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30多年的司法实践,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司法理念的形成和变迁进行了系统梳理,从1949年至1979年、1979年至2018年、2018年至今三个时间段进行阶段性阐述,带领与会人员见证了新中国建立后中国法制的发展历程。本次党课重点讲解了疑罪从无、罪刑法定、罪刑相适应、人权保障等司法理念,介绍了中国的保障制度和中国的刑罚制度。结合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的讲话,何家平从能动检察理念出发,对该院检察人员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即善于创新、善于归纳总结、善于调查研究。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是该院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此次党课,检察人员受益匪浅,深化了对中国司法理念的认识,明确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要求,凝聚共识、砥砺担当。下一步,京山市检察院将不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不断提高检察人员综合素能,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