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办案一线故事|一袋硬币的故事

【字号:    】        时间:2022-11-02      

(通讯员 罗宇轩“他居然拿了一袋子硬币来,太欺负人,我该怎么办?”正在午休的检察官助理小罗接到了邓大哥的电话,原本迷糊的小罗顿时瞪大了双眼,说道:您先等等,不要收,我们来处理!

 2022年1月初,因为八千余元工钱三年都没要回来,邓大哥找到了检察院寻求帮助。邓大哥是农民工,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年轻时学过装修木工,能够凭手艺养活一家,挣的每一分都是血汗钱。案情并不复杂,经过调查,检察机关依法支持邓大哥起诉拖欠工钱的王某。

王某无装修公司,交友众多,人脉不少,从熟人朋友手中以个人名义承包装修工程,随后组织不固定人员组成施工队进行装修,获利虽然不多,但是所需本钱也不多按照调查情况来看不存在亏损,拖欠工人工钱属实是不应该。起诉之后,王某态度良好,在法官主持调解下,邓大哥和王某签署了分三次支付的调解协议,法院出具了调解书。承办检察官吴玉凤和检察官助理小罗松了一口气,暗暗想到应该能帮邓大哥要工钱了。

哪知道到了约定给第一笔工钱的时间,王某居然提着一个重重的袋子找到了邓大哥,说:“这是给你的钱,点点。”

邓大哥一看,袋子里居然全是硬币:一元的、五角的……数量难以计算。看着这一袋子硬币和态度不好的王某,邓大哥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这才给小罗打来电话。

小罗也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电话里安抚邓大哥后,一时也不知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下小罗知道自己不能直接跟王某打交道,自己性格急躁,容易激化矛盾。而且,这是当事人自己履行协议的阶段,不是法院的强制执行,王某的行为虽然让人不舒服,却不能对王某的行为进行处罚。于是小罗马上联系了承办检察官吴玉凤

了解了情况后,吴玉凤当即给王某打了电话。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再一次向王某说明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是不合法的,要依法支付拖欠的工钱。随后,对王某以硬币支付的方式提出批评。王某辩解称自己无力支付两千元工钱,硬币是砸了存钱罐凑的,面对这样的说辞,吴玉凤说道:“做人要诚实,要守信。我现在没有办法查证你的硬币来源,但是你要按照生效民事调解书按时支付劳务报酬,不可以挑战法律的权威,法律是严肃的。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若有一天你成为受害者,法律也一样保护你,所以请你敬畏法律。”在吴玉凤的耐心劝解下,王某很快承认了错误,并表示一定尽快付清。为了让邓大哥安心吴玉凤让邓大哥先收下钱,接着联系银行把硬币存进了银行。经清点,硬币的数目没有问题,王某为了凑足硬币还是花了心思。

当天晚上,王某给邓大哥发来道歉信息,并通过微信转账了一千元。之后到了约定的支付时间,王某都按时足额进行了支付,事情终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