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办案一线故事】镜头里的这群人

【字号:    】        时间:2022-05-10      

(通讯员 朱子仙)咔嚓、咔嚓、咔嚓……作为检察机关的一名新闻宣传人员,我的日常就是用相机记录,用文字叙述,小小的四方格子里定格下了一帧帧动人的瞬间。

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

“我宣誓……”2022年3月9日,一面鲜红的党旗插在了京山市检察院包联小区防疫点上,党旗下,我的同事们庄严宣誓,回忆了初心与使命。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病毒,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无数防疫人员坚守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的同事们也纷纷换上红马甲,成为一名一线防疫人员。为了做好防疫工作,他们在防疫点支起党旗,以临时党支部为堡垒,以党员同志为领头羊,要求检察人员们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防疫工作做实、做细,把加强党建贯彻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步,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在这面飘扬的党旗下,他们每天一遍遍穿梭在小区楼栋间,测温、排查、消杀、询问居民的采购需求。他们一趟趟奔波在超市与防疫点之间,为居民采购粮油、蔬菜、米面、药品,物资太大拿不下,他们就一趟趟搬。不管居民有什么需求,他们都尽量满足,有一次为了买到居民常吃的那种枸杞,他们找了一家又一家药店。他们是守门员,是采购员,甚至是调解员。长时间隔离在家,烦闷的情绪滋生,难免发生争吵。面对与父母争吵离家出走的小孩,他们耐心劝解,调节其与父母的矛盾,将孩子送回家。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未检检察官录制了疫情期间心理调适指南并通过学校微信群进行转发,纾解大家的不良情绪。

在这面党旗下,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两年过去了,这面鲜红的党旗还在包联点飘着,我的同事们也还在社区坚守着。这抹红色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这群人的身影也永远定格在我的镜头里。

两双含泪的双眸

“您好,这是您的回执,请您收好……”一大早,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就迎来两位访客。她们是一起交通肇事案中两位被害人的母亲。这起事故中,被告人负全责,然而无力进行赔偿。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儿子的去世让这两个家庭陷入困境。

“我们都是农民,靠种地为生。儿子走了以后,家好像也散了。我们都老了,可是孙子孙女还小……”谈起儿子的去世和未来的生活,两位老人潸然泪下。为了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我们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举行了公开听证会,听取了各方意见,最终为他们分别争取到2万元救助金。我用相机记录下这起司法救助案的全程,在镜头里,这两位老人从伤痛、茫然到看到希望、如释重负……

看着他们,我再一次感受到我们所从事的这份工作的意义。我的同事们常常说,办案就是办人生,案件背后往往关乎着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未来。在一次次的记录中,我不断领会着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一群不断耕耘的检察人

“同学们,你们知道法定的刑事责任年龄是多少岁吗?”课堂上,未检检察官正向同学们讲述《未成年人保护法》,告诉同学们如何预防校园暴力、如何预防性侵害。

“窨井盖缺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时整改。”联席会上,公益诉讼检察官正在向参会人员介绍“四号检察建议”,督促各职能部门及时整改。

“安全生产大于天,大家一定要持证上岗……”工厂里,检察官正在向工人们讲解“八号检察建议”的内容,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出庭支持起诉、公开听证、公益诉讼、送法进校园、街头普法、走访调研……我每天跟随着这群检察人的脚步,记录着他们在各个领域耕耘的身影。为维护公平正义、为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为建设生态京山——他们的足迹遍布京山的大街小巷。望着他们,我不禁肃然起敬,一次次感受到了自己身着的这身“检察蓝”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