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办案故事】虽然我不识字,但我相信你们

【字号:    】        时间:2022-05-06      

(通讯员 张敬恒)“我儿子在电话里跟我说你字都不认识去签啥字哦,不怕别人把你卖了?我跟他说虽然我不识字,但是我相信你们。”杨某在不起诉决定书宣布笔录上按下手印时跟承办检察官说道,解开了心结的她终于放下了防备,开心的和检察官叙着家常。

今年70多岁的杨某在乡下老屋独居,年事已高的她经常咳嗽不止,吃药也不见好转。一次她到姐姐家吃饭,姐姐向她推荐了一个土方子:用罂粟的果子泡水喝可以治疗咳嗽。随后,姐姐给了杨某两颗罂粟果子,让她回去种在菜地里,等长成后泡水喝。长期被咳嗽困扰的杨某不疑有他,便把两颗罂粟果子带回老家,将果子掰开后把里面的种子撒在自家的菜地里。

2021年4月,公安机关在走访中发现杨某菜地里种植的罂粟。此时罂粟已经接近成熟,公安机关立刻通知杨某到现场指认,随后对杨某种植的罂粟进行铲除,经清点共计500余株。2021年4月,公安机关以杨某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立案侦查。

杨某并不识字,也不懂法律,当公安机关告知其涉嫌犯罪后,她担心影响自己的子女,于是在之后的侦查过程中一直非常抗拒,且始终不愿联系自己的子女。京山市检察院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联系当地公安机关提前介入案件,在初步审查案卷后,承办检察官考虑到杨某个人的特殊情况,认为需要与杨某见面开展工作。

“你们有什么事找我就行了,不要联系我家人。”初次会面时,杨某神情戒备,承办检察官耐心地对杨某释法说理,解释了何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告知了杨某享有的权利义务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解开了杨某对于刑事诉讼程序的困惑。在承办检察官的努力下,杨某终于在第一份讯问笔录上按下手印。

在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先后三次到杨某家中开展工作,逐渐消除了杨某心中的戒备和顾虑,杨某最终自愿认罪认罚。

承办检察官认为,杨某因长期受疾病困扰,为治疗自身疾病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主观恶性较小,案发后积极配合公安机关铲除罂粟,自愿认罪认罚,情节轻微,经检委会讨论后决定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2021年7月29日,该院在杨某所在村委会举行了不起诉公开宣告会,公开宣告了对杨某的不起诉决定,送达不起诉决定书。借此机会,承办检察官向现场村民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是指明知是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而非法种植且数量较大,或者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或者抗拒铲除的行为。罂粟作为毒品原植物,食用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大家在生病的时候一定要到医院看医生,遵医嘱进行治疗,不要听信民间偏方。种植、食用罂粟不仅会损害身体,还可能涉嫌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