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办案一线故事】我的“民行公”小伙伴们

【字号:    】        时间:2022-05-06      

 (通讯员 吴玉凤)铛铛铛......欢迎来到京山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这里是曾经的民行检察科,这里也有新兴的公益诉讼检察。我们小伙伴们团结友爱、充满活力、拼搏努力、敬业奉献,我们的口号是:“努力工作、快乐生活!”

我是第四检察部主任,请让我向大家一一介绍我们“民行公”的小伙伴们,一起了解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首先,要向大家隆重介绍的是为我们小伙伴的成长指明方向、搭建平台的领导——彭专委和刘科长。我们第四检察部老中青搭配,分管领导彭专委精益求精、和蔼可亲,在他的统筹布局下三大检察平衡发展。刘科长是我们的老领导,对小伙伴们都温和宽容,同时也是民行检察的专家,是我们办理案件的智囊。正是这样一个温暖的集体,赋予了小伙伴们超强的集体荣誉感,所以大伙都奋力工作、成长迅速。

打开箱子、取出飞行器,开启飞行器、操作遥控器,固定云台相机、观察周围环境,设置模式、推杆起飞,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帅得一塌糊涂的正是我们的“董哥”——董瑾宸。其实董哥年纪并不大,但他与生俱来的沉稳、待人处事的温厚和工作干事的踏实,让小伙伴们打心里竖起大拇指。董哥进入检察院就一直在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3年多的时间里,他已经跑遍了我们京山15个乡镇100余个村。不管是臭气熏天的畜禽养殖场还是污水横流的生产车间,哪里有环境资源和食品安全问题,哪里有公益需要保护,哪里就有董哥。董哥经常顶着烈日、冒着寒风穿梭于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为到现场调查取证,已经报废了几双新鞋,后来他有了经验,直接穿胶鞋作战,把胶鞋穿破了一双又一双。他还勤于钻研,在浩瀚如海的行政法律法规中,总能抽丝剥茧,精准找到开展监督的依据。

董哥现已成为我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行家能手,每年百余案件的文书制作,他从不假手于人,每次大伙说要帮他,他总是微笑着说:“你们也很忙,没事,我自己来!”一次,生病了的董哥非要按计划出门进行公益诉讼调查,小伙伴们发现他脸色苍白、头冒冷汗,在大家的极力劝说下,董哥才去医务室,医生看了状况立马给挂了四瓶点滴。不畏困难、不辞辛苦、细致全面、兢兢业业,佩服我的董哥!

“感谢检察院,感谢你们帮我讨回血汗钱!”又一名农民工手捧印有“支持起诉护民生,法律监督维正义”14个烫金大字的锦旗送到我们第四检察部,接过锦旗正是为这个案件操碎了心的小罗同志——罗宇轩。小罗到第四检察部才刚刚2年,但小罗曾在武汉当过律师,对民事诉讼案件有实战经验,办理民事监督案件得心应手,发现线索的本领更是独出心裁。不仅如此,小罗才思敏捷、知识面超广,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勤奋好学,全国民行检察业务交流群里,经常看到小罗向前辈和大咖们请教问题、交流探讨,民行检察得小罗如得一宝!工作之余,小罗也会跟小伙伴们讲讲他曾经的律师同事们,现如今都如何日进斗金、风生水起,小伙伴们打趣问他是不是后悔进入检察系统了,小罗摆摆手说道:“我跟他们的追求不一样,我的追求就是让老百姓的锦旗挂满我们会议室!”话毕,大伙们都肃然起敬,看着小罗的背影,这就是新时代检察干警的摸样!

再看这边,迎面走过来的3位分别是李奕、吴莹和周弦,他们分担着部门的内勤和书记员工作,分工明确又相互帮助,以团结协作的精神为一线办案做好保障。占了四大检察四分之三的第四检察部,对上是三大业务科室、三大业务条线的考评,每月要交的报表、数据、材料,要开的会议都远超其他部门;平时的收案、送案、登记、统计、报销、调卷等综合事务、以及日常办案的程序性事务,都是千头万绪,让人日无暇冕。但这一切都被他们三个处理得井井有条。作为部门的书记员和内勤,他们服务办案,协助办案,尽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的压力,当好辅助小能手。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以谦虚、好学、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硬是把一般人认为繁琐、枯燥的内勤+书记员的“苦差事”干得闪闪发光。不仅如此,他们文字功底了得,既能写好案件分析报告,也能完成业务信息和宣传稿件的草拟,以“小”内勤、“大”能量的工作态度,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干警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这就是我们“民行公”的小伙伴们,以热爱诠释青年检察干警的精神面貌,以奉献扎根基层检察工作的土壤。在这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一直在路上,京山检察“民行公”小伙伴们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