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办案一线故事】检察院里的“白大褂”

【字号:    】        时间:2022-04-11      

(通讯员 赵格格小赵,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你有没有时间一起去现场?

“有,马上到!”

“好,我们大概十一点半来接你。”

晚上十一点多,我接到了公安局法医李警官的电话,一名因交通事故死亡的男性需要进行尸检。驱车到达殡仪馆后,我最先听到的,是受害者家属声嘶力竭的哭声。尽管一路上我不断给自己做着心理建设,但是当家属悲伤的哭声传来,我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震颤,这一刻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生命是何等的脆弱。为了家属的身体着想,办案人员将家属带到一旁安慰。李警官开始进行体表检查,我在一旁进行记录,李警官一边检查,一边指导我,向我说明交通事故致死会有哪些表现。

这是我进入检察院成为法医以来第二次协助进行尸检。2021年3月,我报考了京山市检察院并有幸在9月如愿成为一名检察人。和我的同事不同,我的工作不是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我是检察院里的“白大褂”,我的职责是通过法医技术手段,为检察官指控犯罪提供真实证据。从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到踏入工作岗位的检察人,我缺乏工作经验。本科所学的医学专业与法医还是有一定差别,院里安排我跟着公安局的几位法医老师接触现场,慢慢积累经验。作为一名医学生,虽然在学校上过解剖课,但是在现实生活接触到真实的死亡,我内心还是惶恐不安。随着一次次到现场,几位老师一点点指导,我慢慢忘记了恐惧,全神贯注的学习和吸收这些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因为,我知道作为一名法医,我的职责是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去世的人们已经无法开口讲述,但是通过我们,他们却可以讲完未尽之言。

说起法医,大家对这个职业的了解,可能大多数来源于电视剧。从《洗冤录》到《法医秦明》,影视剧将法医这个神秘职业呈现在观众面前,我对于法医的初印象来源于此。我从小酷爱观看刑侦题材的影视剧,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沉默的真相这部电视剧讲述了检察官江阳历经多年,付出无数代价查清案件真相的故事。其中,法医陈明章早已知道事情的真相,一直坚定的支持着江阳,为正义最终得到伸张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看到他们坚持真相坚守正义,我第一次拥有了对职业的向往

现在每当有人得知我是一名法医时,总是会感叹“你竟然是一名法医,太酷了”,但是跟电视剧中经常出入犯罪现场、参与案件侦查的法医不同。在现实中,我接触的更多的是书面材料。作为一名检察法医,我的工作是支持检察办案,通过开展法医技术协助、技术性证据审查、检验鉴定等技术工作,为检察办案提供专业技术支持,解决检察官办案中遇到的各类技术性需求,保障案件证据质量,全面履行检察技术职能,维护社会公平公正。

就像在高考时机缘巧合选择了医学专业一样,本该在毕业后穿上白大褂成为一名医生的我,又机缘巧合成为了一名检察法医。不管是身着白大褂的医生,还是身着检察制服的法医,我都不会忘记曾经的誓言。法医于我而言,是一条任重而道远的路,在未来的这条路上,我也将牢牢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把好审查、复核、纠错的关口,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像曾经看过的那些影视剧一样,成为一名内心强大能力又出色的法医。

紧握刀笔,未敢忘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