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办案一线故事】检察办案的理智与情感

【字号:    】        时间:2022-03-29      

(通讯员 田冬妮“感谢您啊,检察官!”伴随着这声微弱的感谢,她迈着虚浮的脚步走出了我的办公室。温暖的阳光下,她微微挺直了背,好似在享受此刻涅槃重生的感觉。

她简短却又蕴含浓厚感恩之情的道谢话语驱散了我第一次参与办理案件的压力。她是我作为检察官助理参与的第一起案件的“主角”,这也是我第一次从一个鲜活的案例中真真切切体会到办案中的“理智与情感”。

首次阅卷时,我第一眼就注意到这个女孩和我是同一年出生的。明明正值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纪,她却因为赌博罪被移送到检察机关。我感到可惜之余不免心生疑惑: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处于花样年华的女孩走上了犯罪道路呢?随着阅卷,我看到了她的医院诊断证明书,“重症”两个字赫然在列。我心里咯噔一下,不禁对她多了几分同情。可是,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我个人的同情心此时此刻只能压在心底深处,因为我的职责是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依法办案。

通过一次次查阅案卷材料、审讯犯罪嫌疑人,我慢慢了解到案件背后的故事。

大成(化名)常年以赌博为生,小丽(化名)因为治病急需多赚点钱,于是两人商量着开一个麻将馆,由小丽出面当麻将馆老板,大成则藏在幕后为他们拉点赌博人员。就这样,小丽将麻将馆开在了好朋友小芳(化名)的家中,小芳负责收“茶钱”。他们向参赌人员每人收取150元的“茶钱”作为服务费,在大成的邀约下,麻将馆的生意很好。

2021年6月11日,京山市公安局新市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发现该麻将馆有人赌博。民警将正在以打麻将形式赌博的多名参赌人员现场抓获,扣押赌资20700元。小丽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承认了自己与他人合伙开麻将馆的事实。

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之后,我们对小丽进行了提审。在提审过程中,每当我们感觉到她比较虚弱的时候,我们都会适当停下问她的身体情况是否还能进行下一步的讯问。她态度特别诚恳,“没事,检察官,医生能让我回来就说明我可以坚持得住,您随便问,我一定如实回答。”讯问的最后她也懊恼地忏悔着,“为了赚快钱治病,不得已跑去开麻将馆,我很后悔!我真的特别后悔!”我们努力安慰她,犯了错不要紧,还有重来的机会,改正错误才是正道,最重要是不要丧失对生活的信心。

作为一名同龄人,我对她的遭遇深表同情;但是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我不能凭一面之词去定罪量刑。多年积累的法律知识和检察从业经验让我学会以更加理性的思维去判断问题,我们要通过固定各项证据来还原事情的真相,从而按照法条定罪量刑。于是,我们联系公安机关开展社会调查,向居委会、邻居了解相关情况,收集固定证据。

今年3月,在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侦查机关代表的监督与见证下,我们就小丽的案件举行了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自觉接受监督。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案件详情,考虑到小丽具有自首、认罪认罚态度良好等从宽处罚情节,且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小,检察机关拟对其进行不起诉。与会人员讨论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

当得知自己被不起诉时,她深深地弯腰不停地道谢,“谢谢检察官,谢谢,谢谢……”承办检察官叮嘱小丽以后不要再做触犯法律的事情,要好好治病好好生活。她用力地点头,“嗯嗯嗯!我会的!”

目送着她的背影,我心里也默默为她祈祷着。

这个案子让我开始思考理智与情感的关系。我想,在办案时,理智与情感是相辅相成的。理智告诉我们,办案要用理性思维去看待、去处理,通过完善证据链条,还原事实真相,依法依规办案;情感告诉我们,检察官不是办案机器,还要用心用情,让司法办案有温度,要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